友善職場

友善職場

人才發展

針對不同學習對象提供適切的培訓,是促使組織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,更是創造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關鍵。因此,我們在企業文化與公司簡介、品質工具與意識、管理效能與技巧、自我精進與發展等面向,建立必要知識,更不遺餘力地開發多元課程,以確保人才享有充分的訓練資源與培育。我們以「傾聽」、「訪談」、「線上調查」等方式來考量公司內部需求與外部新議題,致力滿足「同仁學習的需求」、「產品品質的需求」、「組織成長的需求」,以及「公司策略的需求」,架構「解決需求導向」的課程辦理模式與訓練體系,更積極培養各階層接班人才,確保企業的永續經營。

人才職能發展

教育訓練總時數
1,785,714小時
每人平均訓練時數
150小時
內訓課程累積培訓
233,991人次
A 經理人職能發展

經理人發展培訓課程以BMW Model(Business經營統帥之知識、Management管人管事之技巧、Walking 走動式管理之態度)為架構、並以教育訓練委員會之意見為基礎,建構經理人之管理職能,協助掌握生產、行銷、人資、研發、財務、IT、趨勢等經營知識,並通曉「管人、管事」的技巧,使力成經理人皆能嘗試站在CEO 的思維,領導部屬完成各項任務,達成公司營運之目標與需求。

B 專業職能發展
在職訓練(On the Job Training, OJT)課程

各單位依其「專業職能」需求提出計畫,由單位內部專家擔任講師執行培訓,以落實單位內知識經驗傳承與專業職能培訓。近年來,力成持續針對大量且定期開設的課程協助導入線上化,2022年OJT課程共開設90堂,53%為線上課程,累積培育11,357人次,平均滿意度96分。

職能內訓課程

於年度訓練調查中,由各單位根據部門同仁職務與能力上的落差,提出培訓需求,規劃相關職能提升培訓課程,透過培養同仁四大核心學習能力,包含:職場工作力、職場軟實力、個人思維力及未來趨勢力,以提升個人、團隊的效率與效能。2022年職能內訓課程共開設29堂,累積培育15,079人次。

職能外訓課程

考量部門「專業職能」的特殊性、專業研討會新知需求與符合法令規定之專業訓練需求,力成規劃派外訓練提升相關知識。2022年共86位同仁參加職能外訓課程,涵蓋AI人工智慧、VDA6.3、勞動法令、公司治理等。

技能鑑定

技術師、品管師之培訓以授證訓練為主,藉由授證訓練,達到產品品質穩定的目標,2022年共有8,011人次完成線上課程。

C 新人通識課程

搭配數位轉型培育方向,力成將15堂新人訓練通識課程轉變為數位化影音課程,由各單位內部講師進行公司理念與訓練發展、出勤規定、資訊安全、總務相關說明、員工福利、公司資訊保密規定、RBA行為準則與從業道德、企業社會責任體系、文件管理系統、品質管理系統及勞工安全衛生之課程,輔以自製影片、生動有趣的課程間串場影片與外部政府影音資源。

關鍵人才培育

針對年度績效優良的員工,力成提供訓練與發展計畫,以落實支持企業人才培養之目的。各部門年度績效考核成績前3%且評等優等以上之人員,安排至明年度訓練計畫的優先受訓名單中,或根據各部門業務狀況,透過職務輪調、專案參與等方式,給予人員自我挑戰、精進專業的機會,為未來職涯發展、晉升管理職務做準備;此外,我們也鼓勵主管主動推薦單位內優秀且具潛力的人才,並參考單位所提出的培訓計劃,提供相關的學習資源,藉此協助潛力人才能快速躍升為關鍵人才,落實績效管理來支持企業的人才與培養。

終生學習

生命不息,學而不止!我們提供同仁持續學習的機會與方向,透過職能系統「北極星計畫」(註),我們依照不同職務規劃專屬的知識與技術學習地圖,使同仁職涯發展有所依循。

註:〈北極星計畫〉為力成科技建立的職能系統,分為三部份:首部曲「尋找我的航海圖」,透過部門專業技能知識評核表,依序安排培訓;二部曲「藍海的考驗」,透過各部門所訂定的職能課程,衡量同仁的知識水準及能力落差,讓主管調整同仁的培訓方向;三部曲「進入北極星學院」,培訓方向確認後可參考年度訓練計畫安排培訓,找到職涯方向的北極星。
一般同仁

新進人員透過部門專業技能的規劃,抓準方向並且把事情做對,從「執行流程」中達到品質的穩定。再往上一階層,學習單位專業知識和共通知識課程,協助工程師或高級工程師在工作中「改善流程」與「新創流程」,提升品質與效率,並透過每年績效考核所搭配的年度工作計畫、職務說明書、工作說明書,不斷地檢視自我的能力並努力自我超越。

管理階層

我們提供「經理人管理職能」的藍圖:基層主管從規劃「管人管事」的相關課程,學習主管的基礎管理能力,掌握狀況、提早發現問題,並做好業務的風險管理;中階主管從規劃「系統整合」,有效運用各項資源,為組織「創造價值」,成為主管心目中的接班人,往「經營管理」階層邁進。

績效考核管理與發展

績效管理的重點是要讓公司員工的潛能、能力和生產力,做最大化的發揮,更甚者達到「培養人才、適才適所」的目標。為了讓績效管理制度落實,力成科技將考核類別分為:「年度考核、試用期考核、月績效考核」三種,而年度考核是績效管理與整個經營體系連結重要的一環,向上結合公司的使命願景,向下則持續建構運用在員工發展與做為人員晉升、調薪、獎金發放之人力資源決策依據。

績效管理系統

在執行年度考核時,我們將績效評核的工作納入日常工作中的管理,並採用持續性的循環於整年度展開,分別於期初、期中、期末作重點推動,對績效進行有效的監控,並透過相關考核制度的佈達與績效管理課程訓練,讓主管成為整合與運用績效管理的重要角色。

期初

透過年度考核系統,讓員工在整理過去績效成果的同時,也從專注過去轉為聚焦未來,進行明年度目標設定與工作盤點。

期中

期中進行目標追蹤與回饋,並透過主管半年報,盤點上半年的績效成果。同時,針對表現好的員工可給予鼓勵與期望,對於一些適應較差、學習腳步較慢的員工,主管可適時的啟動績效改善計畫(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, PIP),提醒員工跟上進度,並給予適度的壓力和心理準備。

期末

期末則是歸納全年度的表現,根據一整年的工作績效與相關紀錄,評核出客觀的成績,並透過各項訓練與績效考核說明會,指導主管運用SMART原則進行績效管理,提出的目標具備明確的(Specific)、可衡量(Measurable)、可達到(Attainable)、具相關性(Relevant)且有明確截止日期(Time-based),並搭配績效管理工具,讓主管擁有正確的績效管理觀念,並了解考核之目的與效用。

產學合作

力成科技持續深耕校園,積極與學校攜手合作,促進成就更多就業機會兼顧進修,確保育才、留才並創造產學雙贏的合作模式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。我們輔導學生就業發展,協助學生創造更多實習與訓練機會,更與學校共同討論符合業界之實習課程,確保公司人力資源銜接無虞。